网站栏目
新闻动态

【师者风范】做照亮学生成长路的挑灯人——访我校2023年教学名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洪均教授

2023-10-23

不忘初心,持续关注前沿热点,更新课程内容,让专业“现代化”;诲人不倦,强化理论知识应用,抓实实践教学,让知识“现实化”;勇担重任,钻研校企协同育人,结合行业特色,让人才“创新化”。育人十余载,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洪均教授指导学生荣获十余项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成就了一批批学生的同时,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打造了省一流本科课程。

“老师,线性卷积和周期卷积到底有什么区别呢?”课堂上,李洪均教授一直鼓励同学们大胆提问,踊跃发言。“一个人的问题可能就是一群人的疑惑,及时了解学生在知识上的疑惑和困难点,才能有效地进行答疑解惑。”针对同学的问题,他赞许地点点头,思考片刻,说道:“线性卷积如同一波一波毕业的学生,毕业了就去祖国的各个地方奉献了,是‘先进来先出去’的运算;周期卷积就如同毕业返校的同学,返校间隔年数就是卷积的周期长度。”

“我希望让那些复杂的知识更加通俗易懂。”运用通俗易懂的例子化解复杂的理论问题是李洪均教授的课堂“绝招”,生动的授课方式也受到了无数学生的欢迎。“李老师的课向来通俗易懂,他总能找到办法让书上枯燥的知识变得接地气。”上过李老师课的同学都对他的课堂赞不绝口。“本来以为这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但是李老师幽默的授课总能让我们很好地结合书本知识,每次上李老师的课都会有很大的收获感,数字信号处理是我大学期间最喜欢的课程。”电子信息工程221班董玉林说道。

作为一门难度较高的工科课程,《数字信号处理》是电子信息类专业的核心课程,对同学们后续的系统分析和设计能力培养具有重要作用。深知课程知识的重要性,如何让课程教学更加符合学生的需求是李洪均教授一直思索的问题。“我们结合了多年教学实践经验,力求让理论知识更加地鲜活。”李洪均教授同其他四位老师一同编写了一本属于通大学子自己的数字信号处理教材。经过五年的不断推敲和打磨,教材于2022年正式出版,目前也已投入课堂使用。除此之外,李洪均教授主持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电子信息教指委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等多项教改课题,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教学成果多次在期刊上发表。他主讲的《数字信号处理》还获评江苏省首批线上线下一流课程。

随着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李洪均教授深知不能只局限于课堂。“现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元宇宙、ChatGPT等概念层出不穷,我首先要自己弄懂,才能把原有的知识进行不断地优化和更新,做到与时俱进。”为了能在教学中让同学们了解学科前沿进展,更好地与时俱进,李洪均教授在育人的同时也不断精进自己。查阅资料,获取相关学科前沿热点知识,再结合学生水平挑选最适合的现实工程问题进行教学,他一直带着学生们奔跑在时代的轨道上。“我想引领学生去关注社会问题,真正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卡脖子问题”“5G、6G的发展”等与社会发展紧密相扣的事例常出现在李洪均教授的教案中,课堂上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课程思政与社会状况结合。他说:“作为老师,我有责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信仰和社会责任感。”

“只要学生愿意学,我一定不遗余力。”对于工科学生们而言,自我探索和动手能力是最为重要,为了培养学生们的实践创新能力,李洪均教授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团队参加各项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去年,张謇学院192班的胡杨等人组成了学生团队,在李洪均教授的带领下成功开发一项能在复杂场景下准确检测目标的视觉算法,该算法能够关注在复杂情景下提高模型识别和追踪的能力,对高危工程作业的保护工作有极大的帮助。“比起直接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李老师反而很鼓励我们不断试错。”在进行模型预测阶段,面对丰富的数据集还有多变的施工环境,刚入门的胡扬感到十分棘手。面对一筹莫展的同学们,“大家试着用不同的角度去分析数据集如何?”李洪均教授建议同学们不再故步自封,而是从标记信息的尺度、目标的基础分类等多角度进行分析,深入了解了数据集的特征。“李老师的指导对我们有着深远的意义。”胡杨感激地说道,“他让我明白参加竞赛不仅仅是为了一个成绩,更是一种挑战自我,实现自我的过程。”

“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为了适应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李洪均教授积极利用企业优质资源,以“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加速校企合作,融合当下企业要求,构建新版专业培养计划,并增加相关选修课,大力促进专业内涵发展,促成了智能交通电子信息技术专业方向,打造了“一核心、三融合”的专业亮点,初步形成具有区域优势、校企互动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是实践育人的重要渠道,探索校企协同育人的可持续路径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任务。”李洪均教授说道,“我们会以建设一流专业为目标,培养好能够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创新型技术人才。”

校优秀共产党员、教学名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面对荣获的表彰,李洪均教授表示自己依旧要用心付出,继续努力。他说:“学生有好的发展,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Copyright 2016 南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