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
培训手册

南通大学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导览

2015-12-21

1.1历史沿革与机构设置

南通大学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2004年由原南通医学院、南通工学院、南通师范学院合并组建而成。南通大学图书馆由原三校图书馆组建,分布在主校区、启秀校区和钟秀校区,馆舍总面积47300平方米,阅览座位2860个。 馆内设有文献建设部、书刊流通部、文献阅览部、信息咨询部、信息技术部、信息检索教研室、启秀分馆、钟秀分馆等部门和科技情报研究所。

1.2馆藏资源

图书馆馆藏资源丰富,文献种类齐全,覆盖面广,结构合理,其中工业技术、文学、医药、经济等类目文献尤为丰富,既满足学校重点学科建设的需要,又满足了综合性大学办学需要。馆藏纸质文献总量225万册,中外文期刊8553种。馆内拥有丰富的电子文献资源,有各种大型综合性数据库,购中外文大型数据库50多个,自建数据库4个,购电子图书140万册,硕博士学位论文370.2万篇。

2服务导览

2.1如何利用纸质馆藏

(1)借阅规则

教师和管理人员:每人限借15册,借期为3个月。在无预约情况下,每本图书可续借10次,每次续借3个月。

(2)借阅流程

在南通大学图书馆主页“我的图书馆”页面登陆(初始密码和证件号相同),然后进行书目查询,按照馆藏信息提示,在指定书库进行借阅。

(3)续借途径

凡出借的图书,在未逾期、无预约情况下,每本图书可续借10次,每次续借3个月,续借手续可在网上通过图书馆书目检索系统自己办理,也可请工作人员办理。

(4)通借通还

借书:读者通过校园网图书馆主页查询需借图书信息,在确认需借图书不在本地馆后,向本地馆工作人员提交借阅其他校区图书信息,次日在本地校区图书馆取书。

还书:还书不限制在原借书校区,读者可在任何校区图书馆还书。

2.2 如何利用数字馆藏

登陆图书馆主页http://lib.ntu.edu.cn/,在常用电子资源列表后选择“更多”,打开全部资源,可浏览各数据库资源介绍,下载对应课件学习使用方法。

2.3 如何利用信息咨询服务

(1)科技查新

面向南通及周边地区开展科技查新服务,为科研立项、技术开发、成果鉴定、奖项申报、技术转让、学位论文开题等提供支撑。

访问南通大学科技查新网站http://lib.ntu.edu.cn/kjcx/cxjj.htm可获得进一步服务信息。

(2)学科信息服务

登录南通大学图书馆主页“参考咨询-学科服务”栏目,提供多种学科信息服务产品,提供用户下载研读。具体包括:

1.信息与通信工程快报

2. 心理学学科博客

3. nature和science医学与生命科学专辑

4. nature和science化学化工专辑

(3)文献传递

为读者提供从国内图书馆、文献信息机构等协作单位,索取本馆缺藏的各类文献,包括图书、期刊论文、学位论文、标准、专利和技术报告等资料。

访问图书馆主页“参考咨询-文献传递”栏目,下载填写服务申请单,收取服务反馈。

(4)查收查引

登录南通大学图书馆主页“读者服务-本校SCIE收录”栏目,自助获得三大检索系统的实时收录信息;

如需进一步开具查收查引证明,请访问图书馆主页“参考咨询-查收查引”栏目,下载填写服务申请单,等待报告提取通知。

(5)用户培训

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服务帮助读者了解图书馆资源并提高科研效率。包括图书馆院系专题培训(欢迎预约定制)、滚动培训(每学期主题更新)、在线网络课堂(SCI、Elsevier、IEEE等公司发布)和培训课件自助学习(下载路径为“图书馆主页-参考咨询-用户培训-培训园地”)四种方式。 实时培训信息将会通过南通大学主页“办公系统”、图书馆主页、新浪微博(@南通大学图书馆用户培训)、院系办公室等相关媒介及时发布推送。

(6)定题服务

接受全校教师及研究生的委托,根据申请人需求一次性或定期、不定期地对某一特定主题进行资料查询或信息跟踪。

访问图书馆主页“参考咨询-定题服务”栏目,下载填写服务申请单,收取服务反馈。

(7)专题研讨室服务

面向教师和科研人员开展学术研究与学生开展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个性化需求,在主校区图书馆五楼开辟专题研讨室,并提供馆员信息服务支持。

研讨室分类

第一类:面向省级及以上科研课题组在项目研究期内使用;

第二类:教师短期使用,用于课题研讨、小型会议;

第三类:学生短期使用,面向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竞赛策划与研讨。

有使用需求的教师请进一步阅读《南通大学图书馆专题研讨室使用与管理办法(试行)》(通大〔2012〕11号文件),并访问图书馆主页“参考咨询-专题研讨室”进行网上预约申请操作,预约入口账户为教师校园一卡通号,咨询电话:85012456。

3 常见问题

3.1图书馆开放时间

书刊阅览室开放时间大于每周70小时。

网上资源和OPAC(联机公共目录检索)每周24小时*7天开放。

星期六、星期日和寒暑假安排借阅部门对全校开放。

各校区服务点开放时间具体参见图书馆主页“本馆概况-开放时间”

3.2 校外如何访问图书馆数字资源

首先需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申请开通校外远程接入服务(VPN),履行相关手续获得账号后,配置本地计算机登录VPN系统后即可访问图书馆各类数字资源。如需获得进一步辅助信息请登录图书馆主页“帮助中心-校外访问”。

3.3 核心期刊识别

提供包括WebofScience、Ei Compendex、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CSSCI)等五种数据库或评价体系中已收录期刊的浏览、检索、期刊影响因子链接等功能。详情请见图书馆主页“读者服务-期刊查询”

3.4图书荐购

登录“我的图书馆”,选择图书馆主页“读者服务-图书荐购”栏目,根据提示填写荐购信息,自助完成图书荐购或致电图书馆采访部85012448。 更多帮助信息请登录图书馆主页“帮助中心”获得解答,或直接致电图书馆信息咨询部85012445进行咨询。

热忱欢迎新教师朋友们使用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南通大学图书馆秉持“读者第一 服务至上”的宗旨,将努力为您提供优质的、高水平的服务,同时也热切地希望您能关注学校图书馆的发展和建设,为我们不断改进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Copyright 2016 南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