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
教学观点锦集

如何用积极情绪主导课堂教学氛围

2019-11-28

李佳老师认为:首先,教师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在进入课堂前做好情绪上的准备,只有积极的认知才有积极情绪;其次,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情绪是积极的,教师对所教学科的情感流露潜移默化会影响学生对该课程的情感;第三,在了解学生需求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学生的情绪;最后,教师要有大爱之心。

会上,教师就具体教学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1) 学生上课低头问题

解决方法:上课注意观察学生,发现学生低头时就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教育科学学院封周奇);第一节课时强调学生上课手机必须关机、考试不划重点(公共卫生学院庄勋)。

(2) 上午第五节课下课前学生注意力涣散问题

解决方法:把下课前几分钟用来布置作业(政治学院李佳)。

(3) 提问技巧

解决方法:第一个回答质量很重要,选择第一个抬头看老师、自信的学生回答问题,或者选择平时作业做得好的学生回答问题(政治学院李佳);采用提问接力回答的方式(工程训练中心李海燕)。

(4) 座位安排问题

解决方法:第一堂安排好学生座位,每次课采用前后滚动式轮坐(第一排坐到最后一排,第二排坐到第一排,……)(政治学院李佳)。

(5) 教师自身问题

解决方法:教师面对学生低头、看手机等问题时候要反思自己教学上的不足,通过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来丰富自己的阅历(公共卫生学院庄勋)。


Copyright 2016 南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