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
新闻动态

师者风范:守正笃实,为学生领航——访电气工程学院张齐副教授

2022-09-07

课堂上旁征博引,实验室里厚积薄发,她心中铭记教书育人的崇高职责,严谨治学、孜孜以求,勇于开拓、甘当人梯。她是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张齐,用一个个踏实的印记为人生注脚,用一个个全新的目标为学子领航。

今年是张齐登上讲台的第20年。她先后讲授《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智能仪表与设计》《虚拟仪器技术》《电工电子学》《电工电子实习》等多门专业理论和实践课程。对待教学,她坚持每轮课程重新备课,力求紧贴行业热点,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重塑,拒绝“炒冷饭”。“我们培养的是未来的工程师,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也要有很强的动手实践能力,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所以我总希望把最新的专业知识和应用领域介绍给学生,培养他们的工程意识。”张齐说。

“张老师的板书非常漂亮,制作的多媒体课件也很精美。”这是学生们对张齐课堂的普遍反映。多年来,张齐始终坚持多媒体课件和板书结合进行授课。在张齐看来,除了语言,教师的板书和课件也是和学生沟通的重要工具,同样需要精心设计,力求层次分明、重点突出、逻辑清晰。“多媒体演示动画效果,展示复杂的系统结构图有绝对优势,但是详细的电路图讲解,公式的推导,我一定会用板书。希望在我一步步的引导下,学生可以独立思考,自己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得出结论 。”2021年,她代表学院参加学校首届板书设计大赛,荣获二等奖。

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二等奖、全国高校教师电子技术基础课程授课竞赛三等奖、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师授课竞赛三等奖、江苏省高校微课大赛二等奖……近年来,张齐通过层层选拔,多次代表南通大学进入国家级教学竞赛决赛阶段,并在多项教学竞赛中实现学校成绩突破。“参加教学竞赛,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和来自全国高校的优秀教师交流和相互学习,获得业内专家的指点。”张齐说,“我观摩和体验到了更多的教学方法和授课模式,这对我提升专业视野、提高教学水平有很大的帮助。”

“智联未来,传感先行。”在物联网世界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传感器技术,是所有行业智能未来的起点。多年来,张齐致力于以“传感”为核心的课程群建设和改革研究,为国家一流专业、教育部特色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打造主干核心课程。她主持建设了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自动检测技术与人工智能》,主持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研究重点课题等多项省厅级教研课题,紧贴行业热点,深挖思政元素,重塑课程内容,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项目式教学、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模式进行探索和实践;充分利用校外资源进行校企合作,与无锡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智能机器人与测控技术实验室”、与上海齐鑫公司共同设计构筑微型工厂“智慧仓储测控中心”,邀请企业一线工程师进课堂,构建“课中厂”、开设“厂中课”,大力加强实践教学。经过多轮实践,成效卓著,她主持建设的《自动检测技术与人工智能》获评“首批省一流课程”,作为我校首批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已为全国5000余名学生和社会学习者提供教学服务,获得了一致好评。

作为国家一流专业、教育部特色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骨干教师,张齐全程参与了专业认证、课程体系、课程思政、教学平台等申报和建设工作。“虽然占用了不少业余时间,但我觉得非常值得。一来保障了学院国际工程教育认证顺利通过,让学院的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二来也提升了自己的专业视野,对专业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见解。”张齐说。

“以赛促学是我们学院的特色和亮点。”张齐介绍道,“对于工科生来说,除了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有很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张齐积极投身学科竞赛,指导学生获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多项大奖。此外,她还指导竞赛团队开展公益服务,学生彰显专业能力、践行社会责任,成为电气工程学院“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的社会服务亮点。

“有一次我的实验做得不好,同学们都陆续离开实验室了,就剩我还在硬着头皮调试示波器。 ”已经毕业的智控153学生孟想回忆道,“张老师不但没有责备我,还表扬我没有浑水摸鱼,能继续耐心做实验。她告诉我,做实验出错,有时候反而是件好事。以后我们会遇到很多复杂的工程问题,分析出错的原因是什么,用何种方法进行排查,如何处理和改进,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摸索和体会,工程经验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张老师陪着我分析,教我如何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进行测试,最后找出了问题所在。这个实验让我印象深刻,现在我在工作岗位上已经独当一面,我会牢记老师的教诲,做任何事都不浮躁,脚踏实地解决问题。”从教20年来,张齐指导和教授的学生有的进入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等学府继续深造,有的进入国家电网、新能源产业、芯片研发等行业领域,逐步成长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技术中坚与管理骨干。

身为高校教师,张齐始终恪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长期从事检测与智能机器人技术方面的科研工作,主持和参与完成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发表科研教研论文10余篇,作为主要成员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件。张齐还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建成“江苏省电机能效定级与故障诊断公共服务平台”,平台年服务企业数百家,为提升南通乃至全省电机及其拖动产品生产制造及测试技术总体水平做出贡献。“做科研不仅能服务社会,也让我有了很多生动的教学案例。我会坚持下去,活到老,学到老。”张齐说。

(高成)

电气工程学院张齐副教授。


Copyright 2016 南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