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
新闻动态

师者风范:情注教坛写人生 ——访外国语学院杨卫芳副教授

2022-09-07

“教师的事业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大学毕业后,外国语学院杨卫芳老师就扎根大学英语这门公共课程的教学一线。在这24年的职业生涯里,尽管每学年承担四百多学时繁重的工作量,但她始终以真诚的爱心对待学生,以满腔的热忱上好每一堂课,以不懈的研究提升教书育人水平,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教学管理工作。至今,她教过的学生近万人,不少已经成为技术骨干或行业翘楚。

教书育人,做青年学生的精神导师

“杨卫芳的课永远充满了激情,喜欢她的课是因为她总是将课程和现实生活相结合,将厚植理论根基和培育家国情怀相结合,将明辨西方价值观念和引导认同中国优秀文化相结合。”教技师范211班的田鑫十分喜欢杨卫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授课方式,“杨卫芳讲的道理总是像春风化雨,滋润心田、激扬斗志,使我们能够坚定自信,将报国之志融入国家发展的时代潮流。”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杨卫芳一贯坚信: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她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传播到大学生的心田,以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以真情投入激励学生,以言传身教培育学生。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杨卫芳始终牢记入党誓词,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学生。在孩子年幼时,她支持爱人2003年参加“南通市抗击非典医疗突击队”、2008年参加“江苏省援川抗震救灾医疗卫生总队”, 毅然挑起家庭重担而丝毫不影响教学工作。今年4月,她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学校的“抗疫志愿者”,无惧风险,逆向而行,展现出了优秀的政治品格和责任担当。她结对的多名学生在她的引领下,也光荣地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党员。

杨卫芳担任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学二部的主任已有十年,除了以一丝不苟的严谨风格倾心教学管理,她还对青年教师进行悉心指导,助力他们更快地成长。杨卫芳指导过一批青年教师参加讲课竞赛,曾获得外研社“教学之星”全国大赛一等奖。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所带领的教研室于2014年被学校评为巾帼示范岗,她也先后两次被评为巾帼先进个人和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

为人师表,做大学生的良师益友

带着爱心走上讲台,带着激情面对学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杨卫芳始终恪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用真心真情诠释教师崇高职业的真谛,处处体现为人师表的人格魅力。

每次新生第一次上课,杨卫芳都会利用让学生用英语做自我介绍的契机对每位学生的情况做个摸底,从而为后续教学实施因材施教做好准备。她经常注意观察学生的情绪,在一次课上,她发现英语师范专业的一位同学心不在焉、无精打采,课间也不和周围同学交流,课后她主动让学生到休息室里坐坐,了解到该生在处理舍友关系中遇到麻烦后,就邀请同学的舍友一起到食堂就餐,在轻松的氛围中和学生促心长谈,成功解除了学生间的矛盾,打开了她们的心锁。

教室里、校园外,线上和线下,每一次真情交流,为学生答疑解惑,以正确的人生观影响学生的思想,甚至影响他们的人生,都使杨卫芳体验到做教师的真正价值。在学生们踌躇满志或是遇到困难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杨卫芳。有一天夜里,计算机专业的王海宁同学突然口吐鲜血,同班同学联系了杨卫芳,她立即让学生拨打急救电话,并与爱人火速赶到医院挂号并接应患病学生。住院期间,杨卫芳隔三差五前往探望,班上同学都深受感动。这个班的同学虽然已经毕业多年,但还经常在闲暇之余和杨卫芳聊工作、聊学习、聊生活……有同学想从科技公司辞职打算自主创业时找杨卫芳商量,有同学在孩子高中志愿填报时也征求杨卫芳的建议,每逢节假日鞠同学都会给她发短信,并感叹说:“每次交谈,杨老师都是推心置腹,您真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锐意进取,做课改教研的先行者

为人师者光有人格还不够,身为祖国栋梁的塑造者,还要做到学识广博,专业精深,才能吸引学生,才能受到学生的敬佩。杨卫芳认为,提高教学水平,不仅仅要课讲得生动,更要做好课改教研。

为了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杨卫芳经常参加教育部和各类学术团体组织的英语教学理论和实践方法的讲座和交流。她的课堂不断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为指导,不断探索更为科学的教学方法,这几年更是运用线上、线下混合式合作探究教学模式,充分挖掘课文中的思政元素,注重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批评思维能力的培养,实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去年,杨卫芳父亲意外摔成重伤需要动脊柱手术期间,她克服困难开设了教授示范课,获得学校的认定和师生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杨卫芳将教学经验和体会进行总结、凝练和提升,不断探索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新理念和新模式,主持完成了“基于Unipus平台的多模态大学英语自主学习研究”“基于3G与云技术的英语词汇移动学习研究”“基于网络平台的基础学术英语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研究”等教育研究课题,并发表了近20篇教学研究论文。同时,她还主持了学校“大学英语口语微课程”的建设项目、“大学英语二”试题库建设项目和线上课程建设项目。十年磨一剑,她主持深耕的课程《大学英语(一)》去年被江苏省教育厅认定为首批省级一流课程,申报的“数字时代的大学英语课程资源建设与教学模式改革研究”获得了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教学实践中,杨卫芳十分注重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她指导的学生在各级各类英语赛事和职业技能考核中屡创佳绩,其中,5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斩获特等奖,19名学生斩获一等奖;1名学生在江苏省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中荣获本科大学英语组特等奖,1名学生在 “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中荣获汉译英本科组一等奖;1名学生通过了上海市中级口译考试;多名学生在国际人才英语中级考试中获得优等成绩。她先后也被学校授予“优秀教育工作者”“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学生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以赤诚的爱,杨卫芳在大学英语教师这个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严爱相济、润己泽人。她情注教坛写人生,收获了学生的成长、成才,收获了桃李满天下。

(于成洁)

外国语学院杨卫芳副教授。


Copyright 2016 南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