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
新闻动态

师者风范:循循然善诱,乐教而好学 ——访外国语学院王建新副教授

2022-09-07

潜心治学,甘为人梯。从教以来,外国语学院王建新副教授潜心教学,扎根讲台,为人师表,律己育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教师教书育人的深刻内涵。

潜心教学,不忘育人

“Perseverance. Continuity. Accumulation.” (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积少成多)。一直以来,王建新始终以这三个词作为大一新生第一堂大学英语课的开场白,道出英语学习的真谛,通过谚语“Rome was not built in a day”(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指明英语的学习绝非一朝一夕,大学生更需时刻记住“An idle youth, a needy age”(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从新生入学第一课到平时的大学英语课堂,王建新一直秉持教学与育人并重的教育理念。大学英语作为各类本科院校最大的公共基础课程之一,其教学对象几乎涉及所有非英语专业的大学生。

因为大学英语的教学性质,王建新任教过文、理、工、艺体等各专业。对于不同专业,他不是一本教案教到底,而是根据专业不同进行调整,适当融入跨文化与专业特点。在教授“The humanities: Out of date?”(人文学科:过时了吗?)这一课时, 他针对文理科不同专业设计不同的问题供学生思考讨论。对于文科生,他会问:“为什么大学生学习人文学科很重要?大学生可以从人文学科中获得哪些益处?”而对于理科生,问题则又换成 “大学生学习人文学科重要吗?为什么如今大学理科专业比文科专业多?”在学生的讨论反馈后,他会从客观角度,进一步分析人文学科的重要性以及益处,并以英语的人文性、工具性和跨文化属性为例,结合《大学英语教学指南》说明大学英语课程的真正价值在于“通过学习和使用英语,可以直接了解国外前沿的科技进展、管理经验和思想理念,学习和了解世界优秀的文化和文明,同时也有助于增强国家语言实力,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与各国人民的广泛交往,提升国家软实力”。

“你认为在体育运动中获胜是最重要的事情吗?为什么?”在学习“Winning is not everything”(胜利不是一切)这一单元时,王建新设计了这样一个问题,而体育专业的学生讨论尤为积极——有些同学认为获胜非常重要,竞技体育都是排名次的;有些同学认为竞技精神是体育中最重要的东西;还有些同学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学习团队精神;更有同学引用奥林匹克名言信条:最重要的不是赢得比赛,而是参加比赛,正如生活中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奋斗。通过讨论,同学们意识到体育运动中获胜很重要,但它不是唯一重要的,同样重要的还有竞技精神、团队精神等。而这也正是王建新教学设计的初衷。

“老师上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发音标准,讲解详细,时常给我们拓展课文知识,注重培养我们的综合英语能力,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的英语水平有了不少提升。”“王老师经常鼓励我们多读多写多听,授课时所表现出来的激情与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们。”……王建新任现职以来,连续9年教学质量考核全优,近年来,每学期收到授课学院学期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意见反馈显示,学生对王建新所授课程评价积极正面。

探索教改,打造金课

2009年以来至今,作为公共外语三部主任,王建新主要参与启动历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从最初的分类指导分层教学模式,到分级教学再到以“语言输入自主、强调语言输出”为标志的“2/3+X1+X2”教学模式改革,参与调研、文件制定及实施,具体包括教学大纲修订,制订教师手册、学生学习手册、考试大纲以及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考核方案等,推进实施校本个性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助力“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

他尝试进行具有校本特色的个性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充分考虑本校省属普通本科高校的层次性质,采用以“语言输入为主、强调语言输出”为标志的教学模式,使学生朝着个性化、主动式学习的方向发展,实现了从以教师为中心、单纯传授语言知识和技能的教学模式向以学生为中心、培养语言运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模式转变。不仅提供线下的辅导答疑,更是充分利用线上答疑平台,补充答疑辅导的渠道,并保留答疑记录,有效避免同样问题的重复答疑,扩大学生受众面,更方便及时地解决更多学生学习中遇到的疑难。线上线下学生积极参与合作式学习、网络探索式学习、个人自主学习、小组讨论学习、大班讨论学习、网络论坛交流等,其中批改网写作平台单篇作文最高修改次数达到179次,互动答疑平台的参与率更甚,一学期答疑区回帖最多的学生次数更是高达282次,学生参与积极性极高。

他积极整合大学英语课程学习资源平台,依托主讲的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大学英语(视听说)》,注重“主题式任务型”口语教学模式,每单元分与话题相关的口语表达、中外文化对比、书面表达三个微课教学视频。这一教学模式契合了产出导向理论,学用一体,学生在口语学习的同时学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Western & Chinese architecture”(中西方建筑)这一节,从西方古典建筑进行引申,辅以中西建筑特色比较 ,重点介绍中国古代建筑的代表“长城”,布置“用英语介绍自己家乡的建筑”的口语练习,并在线上课程网页辟出专栏遴选出部分优秀视频进行展示。学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提交的视频充满了对家乡的赞美和热爱,提升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充分体现课程思政。

“时刻对标金课的要求,从备课到上课各环节体现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课程内容要有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王建新经常这样提醒自己。正是带着这样的追求担当和自我加压,他主讲的课程获“江苏省首批线上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对颠覆传统课堂教学中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达到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和教学方法的改革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于成洁)

外国语学院王建新副教授。


Copyright 2016 南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