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
新闻动态

【师者风范】励新问道 臻善育人——访我校2023年教学名师、艺术学院闵靖阳教授

2023-10-23


文艺相承,以文理写就美术意境;守正创新,叙画史再现红色征程。锚定目标,在科研道路上他勇往直前;育人培才,在教学之路上他脚踏实地。从事教学科研的17年间,艺术学院闵靖阳教授在意境论和中国红色美术史论两方面都颇有造诣,主持了数个项目,发表了多篇论文,指导学生在各级大赛中斩获多个奖项,为思政教育插上艺术翅膀。不久前,他获评了南通大学2023年教学名师。

攻坚克难  开辟新域

“有了充足的理论积淀,才能从容地走上讲台!”闵靖阳教授一直对自身的科研有着很高的要求。本科攻读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专业,博士毕业后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学专业做博士后研究,跨学科的专业背景使得闵靖阳教授形成了广阔的研究视域,他更倾向于学科交叉的研究课题。

建构意境体系,开发出意境批评论作为文艺批评的方法……他运用文学研究的思路和方法研究美术史论,在意境论和中国革命美术史论方面都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在意境论的研究中他发表了6篇C刊与核心期刊论文,出版了一部专著,为中国艺术阐释学的建立增添了支柱之骨。2012年申报的选题《延安鲁艺美术史研究》获批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后,中国革命美术史论成为了他当前着力研究的方向。他将中国革命美术的美术境域、美术思想、美术教育和美术创作与展出活动熔于一炉,成果呈现了与传统美术史不同的向度,不仅获得了2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个博士后基金项目,更是发表了14篇C刊与核心期刊论文,还有两部书稿待出版,不断填补学界对中国革命美术史论研究的短板。

2019年,闵靖阳教授加入艺术学院,担任中国红色美术研究中心主任,带领团队开发了《中国红色美术史论》《中国红色美术作品赏析》《美术理论与批评》三门本硕课程,并编写了红色美术和美术批评两部教材。团队在红色美术研究中持续发力,发表了几十篇高水平论文,论文集今年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闵靖阳教授和团队老师们正在积极申请国家精品课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光环背后,闵靖阳教授的科研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回首过去走过的崎岖,既有工作初期没有经验、没有指引的迷茫,也有平衡教学、科研、家庭、健康四者的压力。”勤奋、积极探索和准确的认识让他最终坚定了研究方向,他说道,“认识准确,目标明确,意志坚定,艰苦奋斗。做到了这些,多数困难都能克服。”

深耕教改  赓续征程

2020年,选修课《中国红色美术史论》首次出现在了南通大学美术学专业学生的选课单里,并于2021年正式成为美术学的一门专业课程。今年,又新开设了通识课《中国革命美术作品赏析》。两门课程都使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线上部分共用《延安美术史》课程,重在传授知识,线下部分采用教师讲述与学生作报告结合的方式,重在对学生书写表达与知识提升。

在昂扬文化自信意识、传承党史血脉的新时代,开设中国革命美术课程的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既要在红色美术史中,向学生展现出革命时代的波澜壮阔,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又要传授好红色美术的创作技法、风格、批评等专业知识,对闵靖阳教授来说,是其全新的挑战和机遇。

经过长期的教学积累,闵靖阳教授积极对红色美术史课程的进行改革探索。他一步步尝试着围绕思考、学习、表达与写作四个能力板块,通过教学方案明确的顶层设计、线上视频的精益处理甚至是与汉语言专业教材的学科联动,引领学生走入艺术思辨的殿堂,实现专业课与思政课合一。

灵活的教学形式,丰富的教学内容,这一教学模式深受学生们的好评。授课两年来,同学们不仅学会了思考的方式和研究、批评的方法,还提升了写作能力,已有学生的7篇学术论文和批评文章在期刊上发表。通过对课程的认真学习,美术学专业23届研究生张彩虹对之前较为陌生的木刻版画作品有了更深层的认识,“闵老师经常给我们‘开小灶’,帮助我们领会艺术家的创作思想,我们写作赏析文章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中国红色美术作品赏析》课程入选了省首批高校美育精品课程,为推动我校美育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闵靖阳教授主编的配套教材也被评为2021年江苏省重点建设教材。从教材编写到备课教学,闵靖阳教授都亲力亲为,一丝不苟。“哪怕是在线课程的视频字幕中的一个标点符号有误也不放过。”张彩虹说道,“这个课程倾注了闵老师的大量心血,正是他对待教学的严谨和认真,铸就了他的一堂堂精品课程。”

以身垂范  授人以渔

“兴趣是学生能力提升的起点。”课堂上,闵靖阳教授以“引导学生自己发现作品的美,并阐释作品的美”为目标,深入浅出、引经据典,把自己学习、工作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学生。

“闵老师讲课通常不局限于书本或者PPT,经常围绕一个知识点旁征博引,引发我们进行深度辨证和思考。”美术学专业23届研究生李俊康说道,闵靖阳教授会一遍遍抽丝剥茧,演示自己如何思考复杂的艺术事件,用自己的思考逻辑打开学生的思路,每节课还会预留出探讨提问的时间,启发同学们理解艺术事件的结构和本质,让同学们在答疑、交流中辨识艺术之理。一堂课结束,学生们常常听得意犹未尽,一再感叹“闵老师的知识储备量太大了!”

除了专业知识的传授,闵靖阳教授还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论文写作能力。在指导学生学术论文时,他喜欢召开“圆桌会议”,让大家围坐一起,相互传阅各自的论文,让大家相互进行点评后,他再指出每篇论文的优点和不足,以点带面地指正学生的研究思路、辨清学术创作的底层逻辑。每次“圆桌会议”,师生共同徜徉于艺术批评赏析的视界之中。“从按照模式到自创模式,每一次论文写作指导我们都会有所收获。”李俊康说道,“尽管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闵老师一直耐心地陪伴我们、指导我们。”

“传道授业解惑”,闵靖阳教授对学生的关心关爱从课堂延伸到课堂之外,对学生的影响更是深入学业和人生。在和学生相处中,他会毫不吝啬夸赞学生的优点,让学生更加清楚地认识自身,也会一针见血地指出学生学习中的问题,帮助学生改善不足。在学生对未来迷茫时,他会与学生促膝谈心,针对学生的特点给予建议,帮助学生树立目标;在学生支教、实习期间,他经常和学生保持联络,适时提供关心和指导……在学生眼中,闵靖阳教授真诚、直率,做事追求完美,他对人对事的风格也深深影响着学生们对待学习和生活的态度。

身为示范,言传身教润育桃李;为人师表,倾心教育兢兢业业。闵靖阳教授心怀教书育人梦想,永葆对学术科研的热情。他说:“艺术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我将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位学生,为学校、专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Copyright 2016 南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