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
新闻动态

【师者风范】月映桃李 绘就“体育人”的燃梦画卷——访我校2023年教学名师、体育科学学院邹月辉教授

2023-11-20

三尺讲台育桃李,守教育初心;沉下身心做科研,深耕而不倦;做强专业铸英才,浇灌体育梦想……从教十余年,体育科学学院邹月辉教授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不断内化与提升自我,用切身行动教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引导学生做“德术相长的体育文化人”,奏响了潜心育人的情怀之歌。

今年夏天,邹月辉获评南通大学2023年度“中国移动”教学名师。在接受采访时她表示,身为高校体育教师,“将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做体育教学的革新者和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博学多闻 能教善育 

从小跟随父母早起锻炼的邹月辉,在体育方面展现出极高的天赋和热情。在教练邀请之下,邹月辉参加了当地业余体校训练,并多次参加省级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在家人支持下,大学期间她走上了“体育之路”,并一路向上攻读北京体育大学博士。

读博期间,邹月辉被选派到美国留学一年、北京市教委挂职半年。这两段独特的经历不仅让她开阔了视野,学习了科学研究的规范性,更让她在多元文化的碰撞下重塑了“体育教学观”——体育课程本质上是一门应用型课程,教学中要多与学生互动。

入职南通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后,邹月辉坚持教书本心,主讲《体育赛事管理》《体育管理学》《体育社会学》等专业课程。与主抓专业知识的同时,邹月辉更注重学生学习技能与实践能力的相辅相成,着重强调“理论和实践并重”。“她总是一边投身学校的教改课题和案例库建设,一边从增强实践性与实用性角度来设计课程,并亲自为我们梳理课程要领,鼓励我们独立思考和创新。”在22级研究生高小均眼里,邹月辉是一位理论功底深厚、业务能力精湛、教学方法得当、指导学生有方的“值得尊敬的学者”。

“邹老师既是‘严师’,也是‘慈母’。”21级研究生解文洁说,邹老师要求大家一周训练六天,每天坚持一个半小时;在学生开展专项技能训练时,邹老师会跟着一起练,为大家做示范;为了让大家在有限条件下,利用身边资源学习一技之长,邹老师经常自己花钱为大家请教练、买队服、购器材。“做她的学生真的很幸福。”解文洁如是表示。

“邹老师经常跟我们说,自助者天助之,无论我们基础如何、成绩如何,只要立身质直、勤勤恳恳,明确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就能实现人生价值追求。”20级研究生张凯莉表示,研究生三年里,邹老师始终以很严苛的标准要求她,让她规律作息的同时,要通过设置DeadLine来提高学习效率。“一些跨专业的研究生经过邹老师严格而精准的指导,毕业时不仅理论上高标准达到了体育研究生水平,运动技术上也至少具备了在某一单科项目中能够组织教学、比赛甚至做裁判的水平。”

作为专任老师,邹月辉就像一盏引航的灯塔,既在专业学习上给予学生精准指导,以体育人,又密切关注学生各种“成长的烦恼”,以文化人,通过定期组织篮球赛等活动为大家纾解不良情绪,教他们仰望星空。

“风物长宜放眼量。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我希望我的学生脚踏实地学习理论知识和专项技能,成长为有德有术的体育文化人。那将是我很珍贵的一笔财富。”邹月辉说。

秉持臻心 乐为人梯

以教学促科研,以科研助教学。邹月辉认为,学科交叉是科研创新的源头。

基于学科背景和留学经历,邹月辉目前的研究方向是运动员人力资本管理,体育政策与公共服务,均涉及跨学科知识。“人们实现小康生活之后,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随之发生改变,其中就包含体育的部分。我的研究之所以向‘公共体育服务’‘全民健身’的方向靠拢,一方面是呼应社会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助力医体融合,为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战略做一点贡献。”邹月辉表示,近些年基层群众和管理部门对体育给予的前所未有的关注,让她感到兴奋不已,大大拓宽了她的研究空间。

数据显示,过去十余年间,邹月辉围绕运动员产权与保障、公共体育场馆改革、体育赛事与城市环境、体育产品智能化发展、体育政策演进等主题,累计发表论文68篇,其中国内核心期刊论文26篇,CSSCI收录21篇,国际期刊论文6篇;获批课题27项,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省部级课题4项;科研获奖10余项,其中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3项。她同时还被聘为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CSSCI期刊评审专家。

“科研是一个思维的训练过程,既要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辩证能力,也要有对知识融会贯通的能力,还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多年来,邹月辉把她对体育科研的理解和科研产出的经验,一五一十地传授给她的学生们。

无论在学生本科还是研究生阶段,邹月辉都有意识地去培养他们的科研思维,鼓励他们在提升运动技能的同时多锻炼脑力,做到“文武双全”。为了实现这一点,对于研究生,她坚持每周召开一次组会。组会中除了亲自为学生讲解个人爱好、社会热点与学科交叉的关联研究与路径,还会邀请校外专家、高年级学生或优秀毕业生分享交流科研经验、低年级学生分享学习心得及科研思路。同时,她还倡导团队协作,鼓励学生彼此学习、相互合作,推动1+1>2。

面对所带研究生中一位学习进度缓慢、一年半仍找不到科研感觉的学生,邹月辉除了从查阅文献、凝练主题、论文撰写等方面给予耐心细致的指导,手把手教他如何“读、写、记、思、改、钻”,让他明白“日读一万、日写一百”的重要性,还发动周围师生为他提供尽可能多的科研便利,帮助他提振科研信心、激发科研热情。“这位学长用后面一年半时间连发了两篇论文,其中一篇发表在CSSCI期刊上,并考取了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在20级研究生秦余眼里,邹老师总是有办法让学生享受科研挑战并感受到科研乐趣,“她的研究生100%发表了体育学核心期刊论文,70%考取了北京体育大学等知名体育院校博士。”

体现价值 求索不止

 “学科是大学的基石,一流大学需要一流学科支撑。”多年来,邹月辉怀揣匠心,在学科建设和专业内涵式发展的征途上,主动发挥专长、体现价值。用学院党委书记刘军的话说就是,“邹老师不仅有能力、有想法,还愿意走在前、做示范,真正做到‘愿为、能为、善为’”。

面对新一轮学科评估结果,邹月辉没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是主动思考、积极探究。她认为,学科建设不仅是一项龙头性工作,还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需要对内整合学科资源、对外搭建学术平台,多措并举扩大学科影响力。“我们要总结学科评估的经验教训,找出薄弱环节和不足,科学、客观、精准地凝练体育学科的特色并矢志奋斗。”

在邹月辉看来,人才培养成效是检验学科建设的试金石,而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则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前提和关键。

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社科优青”、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工作中,邹月辉不会把这些称号当作了不起的荣誉小心“收藏”,而是将其化作前进路上的动力源,激励她一直向前奔跑:主动当青年教师的“铺路石”和领路人,在“传帮带”中指导多名青年教师开发体育特色课程、发表教学论文、合作申报课题;主动将自身专长融入学科和课程体系内涵建设中,出版“讲义式”著作教材9部,其中专著1部,主编省重点教材1部,参编国家统编教材2部;勇敢挑起学校新组建的青年学者联谊会副会长的担子,为这个被寄予较高学术期待的平台顺利运维及活动组织出谋划策。

“青联会寄托了校党委对青年人才的期盼与希望,一定要始终坚守创建初衷,切实为青年人才打造出一个学术交流、思维碰撞、加强合作、反映呼声的贴心平台,真正推动学校科研工作‘交叉引领、携手共进’。”邹月辉表示,青联会未来最重要的,是要有高水平、高质量、高层次的人才输出。

报以赤诚心,不止教书情。邹月辉深耕体育教学科研十余年,坚持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永葆教育初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回顾来时路,我更加坚定了潜心教书、静心育人的信心;展望新征程,我将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担当作为,为体育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体现我作为‘体育人’的价值。”邹月辉如是说。

Copyright 2016 南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